2016/05/23芒果日報--社論選讀--馬施政濫用私人,黃創夏悔當幫兇

160523芒果日報--社論選讀--馬施政濫用私人,黃創夏悔當幫兇

不為人知之黑幕!馬英九之貪絕對比陳水扁兇

文/黃創夏
前言:馬英九明明知道不該讓「非正式權力」囂張,卻只寵幸一人,刻意讓政府監管崩解,「自己人」為所欲為,這種故意敗壞政府的行為,當然造成「無所不A」的環境,馬英九明知故犯,顯然背後必有更多不為人知之黑幕!
===【照妖鏡】===
馬英九偏愛「自己人」掌權的原因,因為「專業」從來就不是首要要項,「關係」才是重點,因此形成更扭曲的結構,才有縫隙可鑽,從中搞三捻四!

馬英九時代寵信密友、親信、自己人的真正的問題,就是讓台灣再度產生「非正式權力」指揮公權力的亂象。

親信、親人和親友,長期以「非正式權力」指揮公權力,置國家體制於度外,正是弄權貪瀆之所以層出不窮的總源頭。

當一個民主政體的統治者若不能恰當地掌握權力與能力的分際,造成了偏差不斷累積,將使官箴、財政、金融、政府效能各種環節出現各式各樣之顛三倒四的「合理性危機」(Rationality Crisis)。

政府的統治已頻生不合理之處,奸宄自然有空隙可鑽,進而引發更大型的「正當性危機」(Legitimation Crisis),這些年,馬英九政府各種頻被爆料的貪腐,就是在此背景下產生。

其實,這不是個別人物的操守問題,而是馬英九比陳水扁時代更墮落,讓整個國家已經沉淪到「不可治理」(Ungovernable)的處境之中。

可惡的是,馬英九明明知道不該讓「非正式權力」囂張,卻比陳水扁時代更甚,只寵幸一人,刻意讓政府監管崩解,「自己人」為所欲為,這種故意敗壞政府的行為,當然造成「無所不A」的環境,馬英九明知故犯,顯然背後必有更多不為人知之黑幕!

說馬英九「明知故犯」並不是惡意汙蔑,因為,那一年,我非常清楚地聽到馬英九說「痛恨非正式權力」‧‧‧

那一年,是2007年年底,「金馬指揮部」有人找我一起參與撰寫《哭泣的台灣---看民進黨執政八年》,其中邀請了馬英九幕府中重要的蘇起、高永光、朱雲鵬‧‧‧等幕友撰文,說是要鑑往知來,全面反省與警惕馬英九執政後不要重蹈覆轍!

邀請者要我代邀我的恩師南方朔寫序,並請我以長期主跑行政院與政府組織的經驗,特別針對「自己人」弊端,反省扁政府更提前警惕馬政府。

沒想到,馬英九上任之後,「自己人」橫行變本加厲,「非正式權力」明目張膽,馬英九還不敢管束他身邊的情治大總管。

這種破壞體制與放任,正是貪腐的溫床,當年馬英九痛恨,如今馬英九沉溺,這種明知故犯,已經不只是「無能」,簡直是「無恥」!

而我,竟也一度在這種「無恥」勾當中被利用過,我特別悲傷,更有一種識人不明,曾經被馬英九利用當幫兇後的悔恨與自責感‧‧‧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13/12/14芒果日報--支那新聞--虐殺法輪功學員,當人體標本貨源

2012/09/18芒果日報--支那新聞--谷開來醋勁大發,張偉杰成了標本??

2020/11/14芒果日報--惡有惡報--親中國衰事不斷,劉樂妍遭酸活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