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5/07芒果日報--採訪筆記--溫水煮青蛙實驗,證明青蛙會跳出

160507芒果日報--採訪筆記--溫水煮青蛙實驗,證明青蛙會跳出

【震驚】說了一輩子道理的『溫水煮青蛙』,竟然是假的!!!

【芒果日報/採訪手記】在本報對抗親中勢力,超過十年的今天,禍國殃民的馬英九政權即將下台,在不斷與親中勢力對抗的同時,「溫水煮青蛙」是一個常見的形容詞彙,經常拿來形容處在危險境地、任由親中勢力蠶食鯨吞的台灣人,而一名中國北京的女生物教師,用實驗證明,其實青蛙是會跳出來的,當水溫超過六十度,青蛙會陸續從加熱容器中跳出,直到六十五度,就會全部跳出。

實驗歸實驗,實驗本身有變因與條件控制的問題,而且所用的青蛙也有樣本個體差異的問題。但是青蛙本身的求生本能,不會因為實驗條件而有所差異。因此,簡單的說,那些處在險境而毫無知覺的人,其實,用「溫水煮青蛙」來形容他們實在是有些侮辱了青蛙,其實這種人會放任社會繼續沉淪,國家因而淪亡,他們比青蛙還不如呢。

現在馬政權即將下台,台灣將會有新的氣象,我們要把握這個機會,把台灣推向世界舞台,而不是一個中國的泥淖。  

一位女教師做了一個實驗:『溫水煮青蛙』,實驗備受學生喜愛,甚至對某些學生產生了一生的積極影響。而另一方面,卻受到了學校的強烈責備,最後還被學校開除。對於許多耳熟能詳的「流行」常識,我們大多數人都缺少質疑的勇氣和驗證的精神,有時因社會風氣,有時因個人智慧。

你覺得『溫水煮青蛙』,是真的嗎?

『溫水煮青蛙』是一個相當著名的故事,被很多人引用過。大意是這樣的:將青蛙投入已經煮沸的開水中時,青蛙因受不了突如其來的的高溫刺激立即奮力從開水中 跳出來得以成功逃生。同樣是水煮青蛙實驗,把青蛙先放入裝著冷水的容器中,然後再加熱,青蛙反倒因為開始時水溫的舒適而在水中悠然自得,直至發現無法忍高 溫時,已經心有餘而力不足了,被活生生的在熱水中熱死。

青蛙真的有那麼蠢嗎?

上個世紀九零年代,北京一位女生物老師,組織全班同學做了一次這樣的實驗:同學們兩、三位一組,分配一個容器和一只青蛙,小火加熱,使水溫緩緩升高,以符合『溫水煮青蛙』的基本條件。同學們激動而焦急地看著顯示水溫的溫度計和容器中的青蛙。當溫度緩步升到60度時,開始有青蛙跳出。水溫到65度的時候,所有容器中的青蛙一個不漏地全部跳出來了。

女生物老師說:「青蛙在水溫升到60多度後自動跳走,說明它對水溫的本能反應並不因為溫度變化的快慢而存在大的差異。它們沒有蠢到被煮死而不逃離的地步。你們要記住,即便所有人都認同並且經常說的道理,也可能是錯的。那些被社會普遍認定的真理,也可能是謊言。凡事一定要經過親自實驗、調查、思考,不要人云亦云。

曾待在那位班級的朋友告訴我說:
「那次實驗改變了我的一生,讓我懂得理性思考是何等的重要。」

女生物老師證明了青蛙沒有那麼蠢,她卻忽略了,人卻可以蠢到不可思議的程度。學校對她組織的『溫水煮青蛙』實驗表示了極大的憤怒,因為,這種實驗並非教學中安排的內容,與學生的分數沒有任何關係。老師據理力爭,反而埋下更大隱患,後來學校找藉口把她辭退了。

那位朋友說,他從此再也沒有見過這位可敬的老師,他曾經去打聽過,也沒有結果。

讓事實說話

這是我聽到的與眾不同的『溫水煮青蛙』的故事。我沒有去做過類似的實驗,但那位朋友講起此事的眼神,讓我相信,他曾經被這個實驗震撼,並被老師的話打動。

如果我們的教育環境,讚賞並鼓勵這位老師的教學方式,帶出來的孩子,將來該是何等的優秀?孩子們那麼喜歡和認同她的教學方式,卻不能改變她被逐出校園的命運。

後來,我無意中與一位外國朋友談起此事,問他對『溫水煮青蛙』怎麼看?他聳聳肩,抱歉說從未聽說過這個原理,但說會請教做過實驗的專家。我才發覺,原來,在我們這裡幾乎人盡皆知的『溫水煮青蛙』故事,並非全球流行。

『溫水煮青蛙』的實驗不難做,但所有的人寧肯直接引用『溫水煮青蛙』的典故去論證從量變到質變的順理成章,也不願意去做任何一點質疑,也包括我自己,至少在聽到這個故事以前,我和人們一起認為,青蛙就是那麼蠢。

『溫水煮青蛙』的後續故事讓我思索了很久。這何嘗不是我們這個社會的弊端呢?謊言重複一千遍,所有的人都認為謊言是真理,而與謊言不一樣的說法就是荒謬絕倫。或者,幾個人湊到一起,為某個說法到底是真理還是謊言論戰得面紅耳赤,卻沒有一個人去實驗,讓事實說話。人們覺得做實驗是浪費時間,是一種愚蠢的行為,而無聊地無休止地爭論卻是一種享受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13/12/14芒果日報--支那新聞--虐殺法輪功學員,當人體標本貨源

2012/09/18芒果日報--支那新聞--谷開來醋勁大發,張偉杰成了標本??

2020/11/14芒果日報--惡有惡報--親中國衰事不斷,劉樂妍遭酸活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