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3/20芒果日報--慈濟爭議--批慈濟霸回收物,戴勝通爆遭恐嚇

150320芒果日報--慈濟爭議--批慈濟霸回收物,戴勝通爆遭恐嚇


慈濟做寶特瓶回收 戴勝通批:留口飯給艱苦人吃

東森新聞張禕呈、鄭仕欣/台北報導

現代人物資充足,回收教育的觀念也越來越成熟,就連慈濟也加入回收行列,打破過去原本隨車收的方式,改為定時定點收取。不過帽子大王戴勝通在臉書上 PO了一段文章與照片,呼籲慈濟留口飯給艱苦人吃,對此慈濟回應,一整年回收的寶特瓶只佔全台2%,沒有爭利,希望外界多看看志工們的努力。

根據慈濟統計,從民國98年到現在已經回收了3億罐寶特瓶,但有人認為影響到部分人的生計。不說你不知,喝完的寶特瓶經過慈濟回收分解,嚴密處理,就可以做成一條毯子。帽子大王戴勝通卻對慈濟很不以為然,改行當旅遊達人的戴勝通在臉書上PO了一張照,點名慈濟留口飯給艱苦人吃。

文中寫到台灣一年有寶特瓶45億支,都是由低下階層的艱苦人去回收,做成回收布,那些艱苦人每個月可以有56千元的收入,台灣每年大約有2萬人靠它來過活。現在慈濟設起回收桶,靠免費的義工回收,戴勝通認為宗教慈善團體應該肩負著台灣向上的提升,不該與艱苦人爭利。

民間回收業者張先生說:「像老婦人他們拾荒的,在路上撿不到東西了,回收物都被他們撿走啦,交給慈濟了。」民間業者坦言回收量明顯變少,文一PO出瞬間湧現回文,有人說曾經目睹慈濟志工為了撿紙類回收,還搶到發生口角;也有人感性文寫說有好多阿公阿媽靠著資源回收過日子,慈濟這個也要跟他們搶;當然也有人力挺慈濟,指出慈濟有專門的回收管道,也有定時定點回收,能將資源回收做有效率的整合。

慈濟回收志工表示:「因為你人就是要團結才有力量嘛,這樣的話整個才會環保啊。」對此慈濟回應,台灣1年回收45億罐寶特瓶,慈濟1年最多回收1億 罐,比例不到2%,說與艱苦人爭利太嚴重,環保意識抬頭,資源回收惹出大鯨魚吃小蝦米的爭議,這可能是慈濟志工們萬萬沒想到的。



要慈濟留口飯給窮人 戴勝通爆料遭恐嚇

帽子大王戴勝通日前撰文「慈濟,請你留口飯艱苦人吃」,抨擊慈濟動用免費義工經營資源回收業務,與貧苦民眾「爭利」。他昨天貼文表示,「而後一位前部長自稱是代表您(證嚴)來跟我溝通,『誰亂講話,誰就會得到報應』,而且講了好幾次,天啊,還沒溝通,就先恐嚇」。

戴勝通是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的哥哥,過去開設製帽廠,曾被稱為製帽大王。他近年轉換跑道,成為旅遊達人,專門帶人跑遍台灣住民宿、賞美景、吃美食。
他的臉書全文如下:


上人,您是清水人,我也是清水人,而且我們都已七十歲了,我寫這篇文章,是要眾人把您當「神」的情況下,把您拉回來,因為您是「人」,不是「神」。 去年四月份,我在FB發表了一篇文章「慈濟,請你留口飯艱苦人吃」,引來了超過150萬人看貼文。後續,當然壓力跟著來,我不是怕壓力,已七十歲,僅是為 台灣好,講些為台灣好的話。


「地獄的門,為你開了」,而後一位前部長自稱是代表您來跟我溝通,「誰亂講話,誰就會得到報應」,而且講了好幾次,天啊,還沒溝通,就先恐嚇。而且還要求「不期而遇」的情況下,跟您見面,我說不用了。


上人,您應先定位為慈濟是「宗教團體」?「慈善團體」? 還是「企業團體」? 因為只要是「企業團體」(大愛感恩科技或在美買賣股票),那您應停止接受所有的捐款活動。


公益,全世界最大的公益者是企業老闆,企業老闆造就了這麼多的就業機會,那是積極性的貢獻。慈善,是小眾的,是消極的貢獻,不要造神。我相信宗教,可是我不相信宗教團體,各宗教都一樣。

上人,我們清水有位前輩廖添丁,我太太說我的個性很像廖添丁,上人,您我都應向廖添丁看齊。

芒果日報新聞參考點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13/12/14芒果日報--支那新聞--虐殺法輪功學員,當人體標本貨源

2012/09/18芒果日報--支那新聞--谷開來醋勁大發,張偉杰成了標本??

2020/11/14芒果日報--惡有惡報--親中國衰事不斷,劉樂妍遭酸活該